• slider image 145
  • slider image 144
  • slider image 139
  • slider image 143
  • slider image 142
  • slider image 131
  • slider image 119
  • slider image 121
:::
文章 tmf - 親子互動 | 2023-02-22 | 點閱數: 584

數的學習

    數的學習很重要,一開始的數字學習,對某些小小朋友來說就是個難以跨越的大障礙,怎麼學都學不起來。而當這時只能一直重複相同的練習,相信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會覺得受不了,不想繼續。

"媽媽好無聊喔,我不要玩了!"

一聽到這句,頭皮發麻,馬上知道棘手的狀況要來了。該怎麼做才能安全過這無聊關卡?

"很簡單,換個玩法"

有的媽媽會說就是變換這點困難,想不出還能怎麼玩,而且當聽到小孩這麼說時,自己其實也處在沒耐心的狀態,哪還能想別的方法。別擔心,解決辦法來了!

數的十種玩法

依主題整理了視覺、聽覺、觸覺、左右手運動、聯想、操作、加法、位置、手機號碼、限時分類的數字玩法,每個主題還都提供三種不同的遊戲,整整有三十種數字玩法,不怕小孩說無聊!

"用家裡就有的玩具,變化學習方法"

"不用再花錢,也有好效果"

數的視覺遊戲

今天就先從視覺的遊戲開始介紹。「數字」相信家裡都會有,不論是木製的數字積木、數字磁鐵、塑膠數字玩具,或是剪下來的平面數字都可以。

這麼多數字擺在眼前,怎麼玩呢?一大堆的數字,數字就是這樣子而已,如果自己也覺得沒甚麼,小孩子當然也會覺得沒什麼啦。

"讓一個玩具有很多玩法"

接下來介紹的遊戲,可依自己程度需求選擇適合的進行,想要增加練習機會,多練多進步,就可以每一種都玩玩看喔。

幼幼的小朋友,要先教他認識每個數字,這是一、這是二、三、四...,十個數字先認會就可以了。

數字的三大視覺遊戲

練習視覺能力的同時也認會數字,視覺的三種遊戲告訴你!不管你的目標是認識數字還是加強視覺能力,通通都適用。

遊戲A:魔術師

材料:一塊布或手帕,不透即可;數字多準備一些,各自有重複就可以。

進行方式

  1. 隨機拿出10個數字擺放,數字可重複喔。【可依程度增減數量】
  2. 魔術師要準備變魔術,把數字蓋住,小朋友只有三秒的時間觀看喔。
  3. 請小朋友說出,布底下有哪十個數字?

有發現嗎?這個遊戲訓練小朋友視覺、回想與認數。簡單又快速!

遊戲B:照相機

材料:10個有磁性的數字磁鐵,小白板或鐵盒等可讓磁鐵吸住的東西。

進行方式

  1. 將十個磁鐵貼在磁板上。【可依程度增減數量】
  2. 只能看三秒,覆蓋磁板。
  3. 小朋友說出板上的數字。

有發現這兩個遊戲都需要小朋友快速看嗎?因為快速看才能讓你的眼睛集中專注。

記得我們練習內容都是一樣的,但重點是改變模式,玩法不同,對小朋友來說可是完全不一樣的喔。

遊戲C:旋轉吧地球

材料:透明的盒子或球體都可,與數字數個。

進行方式

  1. 在透明球中隨機放6-10個數字,可重複數字。【依程度增減數量】
  2. 將透明球給小朋友,限時3~5秒觀看。
  3. 收回球,請小朋友說出裡面有的數字。

這個遊戲提高你的專注力以及集中眼力,因為數字在球體中旋轉會動來動去,為了要看清,需要你更多的專注力。


以上這些都是視覺主題的數字訓練遊戲,再加上時間的限制,能讓大腦反應變快,每次不同的玩法,讓孩子覺得新鮮又有趣,愛上學習。

孩子喜歡多變有趣的遊戲,當遊戲每次都不一樣,小孩子就會好奇,就會認真聽你說話,想跟你玩。

滿足小孩的好奇心,第一次玩不好都很正常,五次、十次總會變厲害,一定會有小孩比較厲害的練習模式。
小朋友先天能力不同,剛好遇到他的優勢就會玩得比較好。保持正向的學習態度,錯了沒關係,玩第二次就好,玩出他的潛能開發他的能力。

 

想知道更多學習方法嗎?隨時關注網站、FB資訊,獲得更多寶貴的學習資源!

 

enlightened點看數的十種玩法影片 --> 點這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