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45
  • slider image 144
  • slider image 139
  • slider image 143
  • slider image 142
  • slider image 131
  • slider image 119
  • slider image 121
:::
文章 tmf - 學習教具 | 2023-02-14 | 點閱數: 247

用「玩」的學習教材

 

 

想跟小孩一起玩,除了追趕跑跳碰,有沒有可以靜靜地不用消耗太多體力,並可以跟孩子一起互動的遊戲?恭喜你!找到方法啦!

養成學習規律

你可以在每日規畫一段遊戲練習時間,藉此培養小孩的學習規律,熟悉紙本的學習教材。隨著興趣的增長,專注力的拉長,逐漸增多完成的活動數量,從一頁、六頁到可以整本完成。

畫面簡單不複雜,互動彈性重複玩

一頁就是一個練習遊戲,有一個練習的主題,畫面簡單不複雜,沒有制式遊戲說明保留互動彈性,方便調整難易度。教材遊戲也可重複使用,僅用手眼找尋的遊戲關卡,下一次可以加上著色,或是蓋章貼紙等等,多一次的使用,更有效果!

遊戲本裡的十二遊戲

 

一頁一個遊戲主題,配合不同學習特色與能力,操作訓練,增加練習機會! 快速的視覺遊戲需要短暫的時間與多次數以達成目標,聯想的遊戲需要彼此的互動討論,時間上較長,多引導表達。數學遊戲參雜邏輯概念,要先幫孩子們建立數學知識,再做練習才不會不懂答題要求或是造成挫折感太重喔。

適性設定遊戲目標

每一頁的遊戲要設定的一個目標完成度。遊戲設定彈性大,認字的活動可分三階段要求,識字量不多的孩子,以先熟悉字形位置為主,可以聽到找到。如遊戲本C1013裡的超級總鋪師,有料理的名稱與圖片,說個小故事讓孩子進入練習情境,總鋪師〔或是廚師〕要上菜了,可是找不到做好的料理在哪裡,你可以幫助他找到嗎?完成找到所有菜餚就過關囉!下一次挑戰第二階段可閱讀字,看著能讀出所有菜餚名稱,還有第三階段打亂順序也能把料理找出來。玩法順序沒有一定,根據孩子的程度與狀況選擇,才不會碰到孩子說太簡單不好玩,或是太難不想玩。

遊戲本學習元素

 

遊戲本C1013 裡有認字、語意選擇、數學遊戲、手眼協調,與記憶回想活動等內容。

認字遊戲中以先聽到找到,再到可以讀出來為目標。語意選擇著重孩子表達的內容與邏輯,引導他們多說,且說的有道理。數學遊戲主題以認識百元鈔為重點,再到可以理解百位數相加,甚至可以挑戰應用問題,如奶奶給的紅包裡有15張一百元,會是多少錢呢?爸爸想要放3600元需要放入幾張百元鈔票呢?

數學邏輯要求快速,數字已經會到一百內的孩子在完成這項遊戲時需要計時或倒數喔!看看書寫的數字是否正確,順序是否答對。下一次再次玩時可以變成挑戰全部數字相加,這可不簡單了吧。記憶回想,總鋪師的料理,看看小朋友還記得嗎?考驗文字是否會讀,能否配對成功。手眼協調,在這個活動中,要先讓小朋友知道基本的加減乘除符號,再搭配左手、右手的練習,切記第一遍認識時慢慢地沒問題,但在手眼練習時,慢慢的就沒效果囉!

思考聯想,這次的主題會讓你得到五花八門的回答,看看在孩子心中,生氣是怎麼呈現的呢?又是哪些事會讓他們感受到「生氣」。是個很好跟孩子互動對談的遊戲喔!記憶回想的題材千變萬化,在C1013遊戲本中是以水電工的一日四餐為主題,也可以讓孩子們試著回想看看自己的一日三餐,看能否說出食物名稱,有些小朋友可是連昨晚的晚餐都會忘記喔,試試看吧。

語文語詞配對,不論是否認得國字,搭配互動者的解說都是可以進行的,不識字剛好趁機認識,認識字的要能找對詞組搭配,也要能解釋出詞語的意思或是使用的時機才算完成遊戲最終目標。情境問題,在C1013的設計中,以烤肉為主題,角色扮演老闆與客人,讓孩子決定自己與家人們今天要吃什麼,在情境問題中還可加入記憶回想的練習,甚至數學練習,運用上是更多元的!記憶回想,C1013限定題型,已經設定好人物與時間及物品,讓小朋友根據提供的條件說故事,一方面練習看時鐘時間,一方面考驗說故事的能力,以及最後本子蓋起來時,還能否記得故事喔!

 

 

小朋友喜歡一個又一個的故事情境,讓他們融入,且願意持續的練習;遊戲本的每一個練習,都有很大的故事空間,每一頁都能有多種玩法。一起加入C1013遊戲本練習吧!

想知道更多全腦遊戲本嗎?加入 Line@ 與我們聯繫,了解更多!

 

可搭配教具使用與建議

 

建議搭配玩具一:玩具紙幣。小朋友可是非常喜歡這項玩具喔!每個化身數錢高手。

建議搭配玩具二:食物圖卡。可以認識更多食物,一起找一找也可以。

建議搭配玩具三:扮家家酒食物玩具。在情境遊戲中最適合啦。

 

在找更多主題嗎?

#節慶 #數學 #認字 #手眼協調 #記憶回想 #視覺遊戲 #聽覺遊戲